帶您認識【肌少症】檢測二招馬上知

Health Column
發佈日期:2023/10/26

安慎診所新陳代謝科 陳冠宇醫師  

 帶您認識【肌少症】

肌少症是什麼呢? 

       肌少症,這個名詞近年來非常常聽到,什麼是肌少症呢?就是肌肉質量減少合併肌肉力量的下降,人體的肌肉量在30 歲後每年減少1-2%,60 歲之後老化加上慢性病的問題,更加速了肌肉量的流失。
       肌少症的盛行率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,台灣區老人肌少症盛行率約3.9~7.3%,80 歲以上的盛行率可能高達30%,我國即將從高齡化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,這表示肌少症的患者也快速增加。
       肌少症的原因除了老化外,慢性疾病,營養不良,缺乏運動,也是常見造成肌少症的原因。肌少症的症狀,包含肌肉萎縮, 力氣變差, 體能變弱,因為流失的部位多在『下肢肌群』,容易造成步態不穩, 平衡變差, 造成容易跌倒,進一步導致活動力下降, 進而導致肥胖, 代謝慢性病增加, 骨質疏鬆, 如此惡性循環。
       如果能夠讓大家了解肌少症,提早篩檢,進而提早預防,這樣才能減少肌少症的盛行率,提升生活品質。

要怎麼檢測呢? 
       大家可以把雙手的食指與拇指,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圈起來,如果圈起來後有縫細,則有可能是「肌少症」,這是一種簡單在家自我檢測的方式。另一種方式是使用皮尺量測小腿最粗處,要先將膝蓋彎曲,大腿與小腿呈90 度再量測,若男性小於34 公分,女性小於33 公分,都是「肌少症」的高風險群。
       另外,肌少症的篩檢流程建議,60~65 歲以上老人或是高風險患者,例如慢性病患者,像是糖尿病或是慢性腎臟病患者,可以接受『握力』以及『起立坐下』的檢查。使用標準握力器檢測,若男性<28 公斤,女性<18 公斤,則異常。若是起立坐下5 次,時間超過12 秒者,也是異常,就可以開始進行肌少症的介入治療了。
       一般人的肌肉量,約30 歲達顛峰,40 歲之後逐年衰減,所以跟骨本一樣,在年輕時就要提早儲存「肌」本,保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。
       肌少症目前沒有藥物治療,主要是要進行營養的改善以及運動的訓練,這個部分就是要經過專業的營養師以及運動教練指導,加上持之以恆,就可以改善肌少症。


2024年起~健檢"一般檢查"新增【肌少症】檢測‼️
只要二招馬上知:
1.握力檢測+2.五次起立坐下體能表現
安慎健康管理中心 為您的健康把關

  • 分享
相關文章
fastbt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