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後身心健康,營養助你一臂之力

Health Column
發佈日期:2022/04/13

疫情下的身心健康
         
       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爆發迄今已2年,面對著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與生活影響,抑鬱、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便因而浮現,根據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醫學期刊於2021年發表的研究,估計2020年全球焦慮症患者數增加逾25%,重鬱症患者數也增加約25%,且女性增加比例超過男性,年輕族群相對於較年長者受影響也較大。




除了心理健康,疫情相關的健康問題還有「肥胖」。原因可能是在壓力環境下促進壓力荷爾蒙分泌,進而促使對高油、高糖等高熱量食物之渴望。另外,居家防疫使人偏向囤積好保存但非食物原形之加工食品,造成飲食不均衡、增加油及鹽的攝取。而不方便外出運動、居家上班、外送的便利性都減少了活動量及熱量消耗。然而肥胖不僅會使疫苗保護力下降,也會增加COVID-19感染風險、重症率。

 

 

維持免疫及身心健康,從飲食開始著手

         要維持免疫力及身心健康除了規律作息跟運動外,飲食也扮演重要角色,均衡飲食才能維持良好營養狀態。首先建議要攝取足夠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、蛋白質,並從「飲食中」獲得足量營養素,其中,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E、礦物質鋅及硒等微量營養素被指出與免疫力相關,可以從建議的食物補充(見圖表)。且建議飲食少油、鹽、糖及加工食品。另外,焦慮、抑鬱也可能使免疫力下降,而營養在預防或協助減輕抑鬱、焦慮有其角色,因此在飲食方面要避免營養不良,並執行健康飲食攝取到協助維持神經系統之營養素。

安慎健康管理中心的營養諮詢中心針對不同族群,提供維持健康飲食及體位的相關專案和諮詢,譬如針對肥胖或不滿意自己體態的族群提供體重管理專案。而針對孕產婦及兒童青少年等需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的族群,也有提供專門的營養諮詢喔!

  • 分享
相關文章
fastbtn